小兔儿

不定时搬家

© 小兔儿 | Powered by LOFTER

看同人

记得我的老师对我说,写文章第一重境界是有故事,第二重境界是有人物,第三重境界是有意境。我个人惭愧认为任何一重境界都谈不上(好在不以此为生)。但到了现在才对老师说的话有了一些粗浅的理解。

一个故事,前1000字看完就基本知道了作者的文字功力。这会决定我是否能看下去。看完前三章就知道作者编故事的功力,这决定我是不是能把故事看完。最后,决定我是否喜欢这个故事的,是故事的情节、节奏、人物。若以上三者皆鲜活紧凑,那读过之后必然畅快淋漓。最后决定我是否爱这个故事的,是这个故事的立意。

个别作者故事精彩纷呈欲罢不能,人物也算得立体,可看完之后完全不知要表达什么。慨叹之余再不过心。若是立意鲜明则可读性强了很多,若在此基础上能做到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读者各取所需各有所悟,则是上乘作品了。

对同人文来说,人物自然是必须的,但如果只有人物甚至连人物都没有,只靠着几个熟悉的名字也是看不下去的。

以上,个人感想,吐槽而已。

评论 ( 15 )
热度 ( 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