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儿

不定时搬家

© 小兔儿 | Powered by LOFTER

你好,之华

忙了一周,难得有空,赶在今天去看了《你好,之华》。有感而发,写下随笔。算不得影评,但仍可能有剧透,请介意剧透的小伙伴离开。




由逝去开始的电影,刚刚开始时气氛难免压抑悲伤。但在随后的故事里我逐渐明白,与其说这是你好,之华,不如说是寻找。之南已经逝去,而当有人执着地寻找,慢慢把大家的故事讲完,也就成了一种圆满。
这个过程不算长,影院里不过两个小时,电影里的时间可能是一个寒假,而对于剧中人物而言,实则已有几十年。电影在寻找中把过去巧妙地讲了出来,几十年坐在教室里的少男少女,惊鸿一瞥后的多年爱恋,有些懵懂小心和忐忑,然而那是的情感开了花却没能结果,几十年后颠沛流离的中年人各有了自己的生活。在自己的轨迹里,有人幸福、有人落魄、有人挣扎、有人还被束缚在过去,苦苦得不到解脱……
故事被娓娓道来,好似在我们身边发生,没有直白强烈的情感和剧情冲突,也正因为如此在如此动人心弦。青春就是干干净净的青春,爱恋就是青涩的爱恋,姐妹如论如何都是姐妹。我喜欢的人喜欢你,我伤心难过,可姐姐依然最漂亮。对比国内前两年流行的"青春大戏"中,动不动的恋爱、堕胎、勾心斗角,这一次我仿佛真看见了我们的普通的青春年少。相应的,姥姥的房子仍然是简单的老宅,之华和丈夫也是普通小康的日子,有房有车有狗有女有亲友,一切都那么流畅和谐。没有别墅豪宅,反而更让人觉得舒适。
故事最后,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轨道里,并没有什么改变,但依然有所不同,找到了过去,影片的压抑渐渐消散,未来仍然可期。

最后说说胡歌,胡歌饰演了张超这个角色。
从里到外,张超就是个混蛋,而且是那种根本没人想去关心背后故事,彻头彻尾的混蛋。他没杀人放火,却毁了妻儿的幸福和人生,而后自己一走了之。这个混蛋出场加起来也没超过10分钟。这种混蛋很好演,因为定位十分明确,谁演也差不到哪里去。但那个演员是胡歌。
所以我看到张超在见到尹川后那种不出格地似友非友地招待,知道之南过世后一瞬间的震惊,讲起过去时仍然存留的痞气,追忆时对他人的殷羡和内心深处明了地自我定位"我就是个混蛋,我把自己的事儿都怪到别人头上(大意)"。然而这种自我认知和好似忏悔的情感不过一瞬间,之后他仍然是那个毫无悔意的混蛋"是我们给你提供了丰富的人生经验"怎么样,大作家,够你写到之后的故事里吗"所以这一顿,你请"真是混账透了!
他的台词、他的动作和神情,那么自然地让这个混蛋在弥漫着油烟的小酒馆内鲜活起来。让你觉得他是个混蛋,但这个混蛋不是挂在墙上的靶子,而是个活着的人。
他就出场了那么一点点时间,但在这么个工作日上午仍然坐了一大半人的场里,当他出现时好多人都在小声说:"胡歌!"好多人还是是为了胡歌来的。可是在张超出现1分钟后,不再有更多的声音了,2分钟后,我看见的不再是胡歌,是张超,那个让人揍两拳都觉得是脏了自己手的张超。然后我想,胡歌还是胡歌。而且,还好是胡歌。
我突然有点明白,为什么这个电影他选了这么个角色。我相信另外两个男性角色他都会演得很好,也会有惊喜。但是那两个角色,都没有张超带来的反差和冲击力。就算是这么几分钟,这个混蛋因为胡歌,让人恨却也让人觉得看得到他的还有那么一点点良知也无可救赎的内心。看到他那混账失败,疲惫不甘,无力也不敢挣扎出泥沼的一辈子。

电影结束后,每个人都回到了自己的轨道上。而他,一直在更好的路上前行。

评论 ( 14 )
热度 ( 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