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儿

不定时搬家

© 小兔儿 | Powered by LOFTER

【存旧文】狐狸报恩 END

旧文,为楼台东歌关注的小伙伴儿不用看。


民国,除夕。

老狐狸蹒跚地走回家。

今儿是大年夜,去找后山的黑熊喝酒,醉倒在一户人家。险些被剥皮做袄子,还好一个老长工把它推醒了。真是好险。

老狐狸把酒葫芦靠墙放好,蒲团上打坐入定,入了那长工的梦:“给人当长工能挣几个钱,不如去跑信吧。”

大年夜里长工酒足饭饱,自家炕上睡得正香,梦到那口吐人言的白毛老狐狸直接被吓醒了。谁都没敢告诉,权当没这事儿。

第二天夜里,再见狐狸,长工将信将疑,问:“我没有马,咋能跑信呢?”

老狐狸一捻胡子:“我送你脚下七星,你找个扁担横在腰后,保你日行八百夜行一千。跑信三年挣下份家当不用再给人扛活儿,当我报你救命之恩。”

长工当夜试过,辞了地主家的活儿开始给人送信。

“当年啊,我送信走夜路,跟着一匹马。那骑马的越跑越快,我就越走越快,等到了地方,把马都累死了。”多年后长工坐在炕上给小孙子讲故事。

“爷爷现在为什么不送信了?”小娃抓这个布偶坐在炕上。

老长工头发胡子都白了,身子还硬朗嘞:“狐狸说三年就是三年,做人哪能不讲信用。”

小孙子坐在炕上晃着腿,似懂非懂:“爷爷你脚底下真有七颗星星吗?”

“哪有哪有,胡诌嘞……”老长工眯眼睛笑着,抿着酒,味道真好。

END

评论 ( 7 )
热度 ( 5 )